給世界領袖的一封公開信:請將海洋生態系視為氣候政策的核心!

我們呼吸的氧氣中,有一半來自海洋海洋吸收三分之一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,並在過去150年中,每秒都從地球上吸收相當於一顆核子彈所能釋放的熱量。它支撐著我們的氣候系統,並讓地球適宜居住,是人類生存的藍色心臟!

然而,海洋棲地卻常常被排除在氣候政策的討論之外。健康的海洋充滿生命力:海洋生物封存了超過一半的生物碳捕捉,是對抗全球暖化的重要工具。從紅樹林和海草所在的海岸,到鯨魚生活的深海,這些「藍碳」存在海洋生態系的各個角落:每公頃紅樹林的碳儲存量多達雨林的四倍、全世界的海草儲存了200億噸的碳鯨魚每年也封存了上百萬噸的碳

今年即將舉辦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(COP26),將會是對未來世代最重要的氣候會議,因為它將決定人類會邁向永續發展,或是充滿衝突、苦難以及大規模物種滅絕的未來。

我們呼籲各國政府正視海洋和藍碳對抗氣候緊急狀態的重要性,並立即採取下列作為:

  1. 在國家自訂預期貢獻(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, NDC)執行計畫中,納入清楚、具法定效力的藍碳保護與復育目標
  2. 承諾「30x30海洋保護計畫」,在2030年前指定30%的海洋作為具生態代表性的海洋保護區
  3. 支持全球停止深海採礦,以保護深海區域免於不可逆轉、大規模的傷害

海洋的含碳量是大氣的49倍,藍碳的碳捕捉能力是對抗氣候變遷的絕佳機會。然而當它缺乏保護時,會對人類造成很大的威脅:目前每年因為海草流失造成近3億噸的碳被釋放到大氣中,海岸濕地更釋放了高達4.5億噸的碳。以復原及保護海洋棲地為原則的氣候政策,可讓藍碳扮演挽救氣候危機的關鍵角色。若持續忽視和破壞這些生態系,將遭致惡果。

我們必須停止對海岸棲地的破壞,透過禁止深海採礦、終止水污染等方式保護現有棲地,同時積極復育已消失棲地。非永續的漁業行為也嚴重破壞海洋生態環境的健全:全球漁業資源有近9成處於完全或過度捕撈,更有近三分之一的漁獲來自非法、未報告及未受規範的漁撈活動,若持續以這樣的速度剝削自然資源,我們將面臨全球海洋生物多樣性崩壞,及其對人類和氣候帶來毀滅性的後果。

為了要保護我們的海洋並停止氣候的崩潰,我們需要一個國際合作網路,以在2030年前設立涵蓋30%以上公海的海洋保護區。這些區域必須要真正被保護,而非紙上談兵,或像許多保護區一樣放任環境破壞持續進行。透過分析公海上兩萬五千個100平方公里的方形區域,國際研究團隊已經提出可行的保護計畫,涵蓋對保育和氣候都最有益處的30%海洋棲地。

保護藍碳庫不僅是有效且低成本的氣候減緩措施,還有其他眾多效益。以自然為本的減碳方式如復育和保護海洋棲地,可以幫助我們實現全球減碳目標、避免全球暖化帶來的最壞效應,並同時保護仰賴海洋生物多樣性、全球30億人的生命與生計。

氣候緊急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關鍵議題,我們需要有勇氣的領導者,意識到氣候、生物多樣性、人權都是互相交織而成的危機,必須以實質的政策一併解決!